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交流 >

第五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21)北方环境论坛盛大召开

来源: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舜筌 时间:2023-02-14 21:19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27日,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召开第五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21)北方环境论坛开幕式。本次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大学、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大学环境学院、辽宁大学城市与能源环境国际工程研究院承办,沈阳市环境科学学会、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辽宁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沈阳市大东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沈阳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环境学院共同协办。国家环境学会、省生态环境厅、省科协、各市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人员近十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张国徽主持。开幕式上,辽宁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朱京海到会并致辞。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正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的启程之际,同时,还是中国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的开启元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入,围绕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传统三次产业有着本质区别的创新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已逐渐成熟,并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落实“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创新产品服务,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辽宁省科协朱玉宏副主席到会并指出:从去年开始,中国科协开始着力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工作,省科协积极响应,聚焦“一圈一带两区”建设,其中由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导的生态环保区域科技服务团针对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沈阳经开区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技术咨询,帮助企业排查环境风险,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本次论坛继续围绕“科创中国”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打造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合作平台,必将推动我省工业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武卫平表示经开区、中德园始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视为区域发展的首要任务,着眼于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经开区、中德园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汲取诸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创新产业发展和区域环境提升,力争早日实现从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向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转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通过线上致辞。她说,我国的各级环境科学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明确的办会思路,使学会得到健康发展,并不断开拓前进,充分发挥学会优势,紧密配合环境保护的中心工作,组织和团结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在认识和改善环境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环境科技进步和环境科技队伍素质的提高,为保护和改善环境作出了贡献。自16年开始,辽宁环境学会所举办的北方环境论坛已成为搭建跨区域、跨业态绿色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希望与会嘉宾通过这一平台更好交流碰撞思想,探寻绿色发展大势,把握绿色经济战略机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作为本次大会主席也到场致辞。他指出,辽宁大学经济学科为“双一流”学科,环境学科近年来突飞猛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以宋有涛教授团队为代表的辽宁大学环境经济学“新工科”“新文科”的引领作用,推动东三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发展动力。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有涛主持。首先,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的刘文清院士做了题目为《双碳背景下大气环境检测技术发展机遇》的主旨报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做了《东北生态变化评估》的报告;中科院沈阳分院原副院长姬兰柱研究员做了《实现“碳中和”中科院在行动》;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朱京海教授做了《环境健康评估评价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放教授做了《关于北方寒冷地区村镇环境生态综合体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王大超教授做了《辽宁省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研究》的报告。






 
       本届论坛历时三天,以“创新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设置了9个分论坛:科创中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讨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一体化办学高端论坛、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修复论坛、海洋碳汇论坛、污染防治与碳减排论坛、环境风险论坛、环境监理环保管家绿色发展论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论坛、污染防治与碳减排协同发展论坛九个分论坛,通过聚焦环境科学技术不同领域的近百个学术报告,旨在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共同推动我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环保产业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一体化办学高端论坛现场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师生组织收看


沈阳工学院师生组织收看


环境风险分论坛


海洋碳汇论坛


沈阳工业大学组织的分论坛


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修复论坛



污染防治与碳减排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