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交流 >

2016北方环境论坛暨第三届东北三省环境学术研讨会盛大举行

来源: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舜筌 时间:2016-09-25 14:47  打印 关闭

 
9月20-22日,2016北方环境论坛暨第三届东北三省环境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办。活动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环境学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环保厅、辽宁省科协提供支持。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部有关部门、东北三省的领导和环保科技工作者以及俄、日、美等国的代表齐聚一堂,为环境科技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俄罗斯政府专家委员会委员、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大学创新技术系教授、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西连姆金、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副厅长王治江、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辽宁省环保产业集团胡涛、总经理牟维勇、华晨专用车装备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裕华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环境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任官平致辞


03辽宁省环保产业集团总经理牟维勇


俄罗斯政府专家委员会委员、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大学创新技术系教授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西连姆金(左一)、日本国经济产业省近畿经济产业局通商部国际化调整企画官山口洋(中)、日本关西亚洲环保节能商务交流推进论坛日立造船株式会社会长古川实(右一)
 
为了促进东北三省环境学术交流,引领科学研究和环境科技创新发展,结合国家“十三五”环保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快推广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为宗旨,为政府、专家、企业以提供沟通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政、产、学、研全方位“一站式”环境服务平台,举办本次活动。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右二)、辽宁省环保产业集团胡涛(右一)

 
为了贯彻初国务院提出的“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型创新创业,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政策,辽宁省环保科技工作者发起号召成立辽宁环保技术创新联盟,在会上由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宣读发布成立辽宁环保技术产业创新联盟。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宣读发布成立环保技术联盟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持和发扬东北三省在环境学术研究方面的优良风气,搭建区域学术交流平台,三省学会分别征集参会论文,评出了奖项。同期,征集、评出了辽宁省高校环境学科的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获奖论文将择优在我们的期刊上发表。


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大学基尔波丁博士做讲座
 
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大学基尔波丁博士做了题目为《跨西伯利亚科学之路(Trans Siberia Scientific Way)》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西伯利亚地区的地理、气候、历史、文化、生态等方面联结在一起提出了综合环境发展的科学之路,并进行了国际合作的有益探索。

沈阳医学院院长肖纯凌教授
沈阳医学院院长肖纯凌教授代表辽宁省做了题目为《大气污染对呼吸道微生态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沈阳地区大气PM2.5的来源、成因及其成分组成进行解析,研究模拟了真实大气污染物暴露对大鼠呼吸道微生态的影响,对健康人群口咽菌群进行分离培养及鉴定,对用于改善儿童及成人呼吸道感染治疗的益生菌菌株做了有益探索。与共和国同生同长的沈阳医学院目前也是辽宁省留学生最多的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建玲教授做讲座
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建玲教授代表吉林省做了题目为《莫莫格湿地土壤中多环芳烃化合物的分布特征及风险评价》的主题报告,通过对莫莫格湿地土壤中多环芳烃的测定,对湿地土壤多环芳烃的来源分析及生态风险、致癌风险进行了评价,为湿地土壤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对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鸟类、一些稀有植物的生存和人体的健康具有深远意义。

联想金联安集团董事长方伟做报告
 
联想金联安集团董事长方伟做了题目为《环境责任保险创新模式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环境责任保险的现状以及金融业开展此项工作的经验,深入探讨了创新模式的框架,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实际指导和参考意义。


业银行环境金融部程锋博士做报告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程锋博士做了题目为《兴业绿金专注环保-环境金融服务模式探讨》的主题报告。兴业银行作为唯一被邀请的金融机构参展单位参加了本次论坛,依托自身极具特色的绿色金融业务,向各方展示了该行绿色金融优势及经营成果。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宣读发布成立环保技术联盟。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有涛主持主论坛
 
围绕环境保护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会议举办了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文明及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分论坛和环境化工分论坛,以及中日、中美、中荷环境研讨交流会、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金融界、新闻界的专家代表等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共同探讨、研究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通过相互交流、共同分享,增进东北三省环保科技工作者的友谊与互信,以期为未来在环境科技领域的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解决区域性环境问题探索新的路径。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心环保 新生活”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以及辽宁环保产业集团、华晨专用车公司与签约仪式。
同期还举办了“东北亚(沈阳)国际环保博览会”,展出面积近2万㎡,近20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环境监测、生态修复与生态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服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环境金融等领域的先进装备与技术和服务。博览会不仅有最新的环保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更有最权威的专家研讨会和产业交流会。环博会将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环保设备交易平台、贸易合作平台,技术交流平台。

辽宁省环境发展中心代宝义作报告


展腾公司介绍澳洲上市之路


博仕公司做报告


华晨环保专用车介绍


会场


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