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省环境学会组织多家“国”字号院校筹建环境科学园既“国家一站两基地”

来源: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舜筌 时间:2023-02-14 20:39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6日,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辽宁大学文化科技园召开会议,筹划与沈阳市于洪区政府共建“国家一站两基地”项目。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有涛教授,辽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研究院院长傅金祥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沈阳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贺淼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颜红教授,辽宁省环科院生态所所长吕久俊,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张国徽等人参会研讨。
 
2019年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水专项在原沈阳市于洪区河道管理所所在地修建了世界第二个中国唯一的国家河流生态系统模拟实验站。该实验站参照美国EPA溪流模拟实验室(Experimental Stream Facility,ESF)设立,为开展固着生物、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典型鱼类和沉水植物等不同生物类群,河流底质、流速、水质、光照等环境因子的单一、交叉、复合等多种响应关系研究提供了模拟自然河流的受控实验平台,对河流生态系统规律和机理研究,服务生态风险评估、预警以及河流生态系统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在“十四五”规划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治理,为“两山”理论丰富了新的内涵,对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环境健康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发展机遇。
创新发展要有科技引领,经济发展要加科技杠杆,要以承接国家重大专项土专项为契机,多家“国”字号院校参建,依托国家河流生态系统模拟实验站,成立中国环境健康研究基地和中国场地土壤研究基地,着力打造一座集科研、科普、科创为引领的环境科学园既“国家一站两基地”。
与会专家就“国家一站两基地”的必要性、重要性及近期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宋有涛教授介绍了辽宁大学城市与能源环境国际工程研究院建设“国家一站两基地”的规划,大学、“国”字号科研院所与区政府成立科技智库,为于洪区吸纳高素质人才、培育高科技企业提供强大的科研支撑。张国徽秘书长指出当前环境健康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环境学会将助推“国家一站两基地”的全面建设。贺淼教授做了中国医科大学环境健康研究所的相关情况介绍,王颜红教授介绍了土专项的科研进展,傅金祥教授从建设规划方面做了补充。
本次研讨会是科技届聚焦靶心、资源整合、创新资源下沉和落地服务地方政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探索,也是于洪区政府对接科技发展、建设科创中国战略的新举措。
 (李尚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