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辽宁大学总结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阶段性工作成果

来源: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布乃顺 时间:2021-04-23 10:33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3日下午,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辽宁大学总结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阶段性工作成果。沈阳农业大学梁成华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宋有涛教授,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张国徽教授,辽宁大学环境学院付保荣教授,辽宁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系主任布乃顺副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孙玉阳博士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可以准确反映生态系统运行的总体状况及变化趋势,直观揭示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度,分析区域之间的生态关联,衡量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和生态产业发展水平,结合GDP核算,评估生态文明建设进展。同时,通过GEP核算,明确区域内生态产品价值,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并不断反哺绿水青山,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建立GEP核算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布乃顺副教授从GEP核算指标体系建立、数据核算与分析、GEP核算技术方法优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经济学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等方面汇报了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阶段性工作成果,重点汇报了正在开展的相关地市与县区的GEP核算工作进展。宋有涛教授对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补充和指导,宋有涛教授介绍辽宁大学整合多个优势学科,组建生态产品价值研究中心,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率先开展了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与实践工作。宋有涛教授指出,辽宁大学是东北地区唯一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博士点的地方高校,获批生态环境部损害鉴定评估资质,将打造区域GEP核算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理论和实践研究高地,辽宁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为东北地区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贡献力量。
 
梁成华教授对GEP核算评估阶段性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点评和指导。GEP核算体系弥补了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以科学的统计方式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来核算“生态账”。要建立东北地区特色的GEP核算技术规范,形成易于推广GEP核算技术方法,研发GEP自动核算平台,提升GEP核算结果的准确度,加快推进辽宁省14个地级市100个县区的GEP核算工作,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尽快发布GEP核算成果,实现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的理论突破,助力辽宁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梁成华教授充分肯定开展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的重要性,指出GEP核算需求大,科技难度也大,建议充分发挥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辽宁大学及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学科综合优势,通过理工交叉和文理渗透,融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等相关成果,建立系统创新的GEP核算指标体系,优化GEP核算技术方法,开展GEP增量核算的研究。
张国徽秘书长指出开展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将联合辽宁大学等其他高校与科研院所,加快开展东北地区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
付保荣教授围绕GEP核算的背景、内涵、具体的核算指标体系,数据获取和分析进行了介绍,同时结合GEP核算案例进行展开了综合分析。与会人员就GEP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领域的重大需求、数据搜集,核算指标方法建立和核算过程、成果发布、未来展望以及近期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将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跨学科合作的新起点,将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事业的蓬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