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辽宁省“全国学会入辽计划”探索柔性引才新路径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舜筌 时间:2021-01-03 19:32  打印 关闭

拓宽引才渠道 汇聚高端人才

——我省“全国学会入辽计划”探索柔性引才新路径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27日

 

“顺应辽宁籍院士和在辽工作两院院士‘情系家乡、服务辽宁’的心愿,成立辽宁院士联合会的提议,目前已得到111位院士的积极响应。”近日,我省与中国科协各全国学会的合作又传来好消息。

中国科协拥有210个全国学会,这些学会覆盖国内全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学术高端、学科齐全、院士专家荟萃,是我国科技人才资源的“富矿”。其中,一大批全国学会与我省产业发展、学科发展高度契合。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为贯彻落实好《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省科协在与中国科协各全国学会多年合作基础上,从2018年起,深入实施“全国学会入辽计划”,走出一条具有科技群团特色的开放式柔性引才之路,为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学会入辽计划”,就是将全国学会的科技人才、学术平台、科技成果、科技智库、科技信息、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等资源引入辽宁。为用好这些资源,省科协注重搭建多元引才引智平台,形成全国学会入辽的常态化机制。

鼓励支持全国学会在我省高校、院所、企业建立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等学术分支机构,通过机构的常态化工作,持续推动我省学科发展、创新团队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目前,全国学会在辽分支机构已达39个。

同时,创建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县)、开展服务民企百千万行动,以“四站”建设为载体,服务企业和区域产业发展。已建的13个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县)中,建立学会服务站82个,服务企业200余家,转化科技成果103项。其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服务站为阜新市新邱区生态环境治理、废弃煤矸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提供专业服务,并借助项目落实,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东港服务站为当地水稻、草莓等特色产业健康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共同完成了“基于优势无病毒基因型的水稻抗瘟育种与布局技术”。

学术“搭台”,企业“论剑”。在实施入辽计划过程中,省科协明确创新“主角”,坚持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

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共性需求,我省积极承接全国学会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以学术促融合。3年来,举办各类学术和成果推介活动205场,来辽院士130人次、省外高层次专家近5000人,参会人数达10万人,激荡起辽沈大地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

在我省举办的全国复合材料发展大会上,来自4个全国学会的专家就我省新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共性技术问题提出了系统化解决方案,促成了一批企业与国家有关院所开展项目合作。中国航空学会在沈阳举办的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大会,紧紧围绕沈阳国际航空产业发展,举办了辽宁企业新产品发布会、沈阳国际航空产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与相关企业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

引全国学会入辽,引进来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合作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以来,通过省科协“搭桥”,全国学会在我省签署各类合作协议125个,建立起利益共享、技术共进的市场化联结机制,既为科技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找到实验场地和工作场景,也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含11个全国学会)与省新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开展合作,针对我省国家新型原材料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实施等开展规划研判、咨询论证,帮助完成我省新材料产业地图,共建“辽宁新材料产业发展智库”和国家新型原材料孵化基地。我省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建东北振兴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推动建设了一批创新设计应用实体。此外,7个由院士牵头的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已落地辽宁,围绕我省畜牧养殖、有色金属产业等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