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北方环境论坛暨第二届东北三省环境学术研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1-28 10:39  打印 关闭
2014年10月28—29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在葫芦岛市举办“北方环境论坛暨第二届东北三省环境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由三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市环境保护局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杂志社共同承办,三省环境保护厅与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支持。会议以“促进东北三省环境学术交流,引领科学研究和环境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为解决区域性环保问题开辟了新的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潘一山、葫芦岛市市长都本伟、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王元立、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王林溪、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总工赵宴滨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环境保护工作既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强的工作,更是一项科技含量高、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环保事业发展,是时代赋予环境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环保科技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环境保护大局,离不开每位环保科技工作者的勤奋进取和努力奋斗,也离不开各部门与地区之间的团结合作和协调创新。
  段宁院士做了题为“清洁生产与清洁生产技术”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段宁院士回顾了世界清洁生产发展的历程,结合清洁生产的理论方法和案例,就目前我国清洁生产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对清洁生产深层次问题的思考,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段院士指出,要将清洁生产切实转移到实用技术的研发过程中,真正在生产、消费、流通各领域实现低物耗、高能效,低污染、高效益,为实现污染减排提供最佳可行的清洁生产理论和技术。
  近年来,我国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方向,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技工作要围绕环境保护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科技需求,坚持“科技兴环保”战略,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任务给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级环境科学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团结广大学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使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谱写新的篇章。
  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朱京海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必须从更高层次、更广阔的范围来审视和解决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环保工作者要做生态文明的倡导者,促进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要做生态文明的引领者,探索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要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东北三省的自然环境不可分割、互相依存、互为影响,环境保护需要三省的联动配合。多年以来,东北三省环保部门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环保战略合作,携手前进,有力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
  “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东北三省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在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将日益频繁。本次会议为三省环保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的、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是一次借鉴成功经验、探索理论创新、交流科研成果的重要会议,也是三省之间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一次盛会,开创了三省之间环保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23个省市区的环境管理者、专家学者、环境科学学会的代表、环境科技工作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十几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会议宣布了“心环保 新生活”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沈阳赛区获奖名单以及东三省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与会者还考察了葫芦岛市的环保生态建设情况。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