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助力工程 >

打造先导区 绘就辽东绿色发展新蓝图

来源: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时间:2022-07-14 22:30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13日,抚顺市政协在市民服务中心召开省级专家咨询座谈会。辽宁省政府参事乔军、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杰、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孟继民、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总经理马廷玉、辽宁省政协委员姜健力、辽宁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程永军,以及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辽宁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宋有涛等10位省级专家出席会议,为《关于加快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先导区的调研报告》建言献策,把关定向。抚顺市政协主席于万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张文新介绍了调研情况。
 
《调研报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发挥优势,乘势而上。“生态优良”是抚顺市拥有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和最靓底色。抚顺市要充分发挥“靠近市场、拥有生态、圈区交叉、拥有势能”的生态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找准定位,锚定目标。抚顺市要实现从“煤都”向“绿都”的城市经济转型,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绿区引领不仅要提高城市森林覆盖率,打造城市森林工程,还要在采煤深陷区开展生态修复工程,让昔日“工业废地”变成“城市绿肺”。
(三)提高认知,把握机遇。伴随中国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抚顺市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的实现路径。推动一二三产业的穿插融合,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充分发挥第四产业的引领作用。借鉴“农夫山泉”“五常大米”等国内成功经验,依托国家城市生态建设发展战略,打造“大伙房”地方品牌,全区域推动地方品牌的建设和运营,有效拉动全市经济发展。根据资源特色,结合市场需求,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推动康养旅游产业链一条龙发展。转化思维,提高认知,与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宋有涛教授指出:首先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破解绿色经济区、先导区的概念,以绿色金融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对于东北地区辽宁省而言,发展生态金融不能照搬照抄南方的发展模式,要考虑自身经济实力,当地经营理念和地方政策的差异,因地制宜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其次要在辽东绿色经济区加快全面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宋有涛团队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辽宁省GEP达1.62万亿元,冰雪服务价值为0.31亿元,其中抚顺市GEP为1134亿元,居辽宁省第5位、东北地区第23位。GEP的核算结果不仅能作为银行抵押、贷款、置换、保险等依据,还可以为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参考。第三要开发推广生态产品的认证工作,在保护前提下通过产业开发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和增值。学习浙江省丽水市通过打造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公用农业品牌“丽水山耕”,提高经营性生态产品溢价率的做法。第四要积极争取省级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绿色绩效考核试点总结经验,科学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分配机制,抓准机会,提前规划,敢于亮剑,设计生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