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
ico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助力工程 >

【理事风采】 敢做善成驭波涛 绿水青山筑梦人: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有涛

来源: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舜筌 时间:2019-04-11 19:22  打印 关闭

【人物简介】宋有涛,男,辽宁北镇人,1973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污染控制技术与环境管理。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奖3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8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教育部科技司优秀科研管理人才”等称号。

 

敢做善成驭波涛,绿水青山筑梦人

——记“兴辽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宋有涛

 

“清清河水慢慢地流,请把我心中话儿全带走,寄语那远方朋友……”在许多人的儿时记忆中,家乡的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穿梭,孩子们夏日里游泳、钓鱼,冬日里滑冰、玩陀螺,条条河流里都有着挥之不去的一抹乡愁。后来,许多“清水河”受到污染变成了“臭水河”,对人们的生活环境构成了严重危害。

如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辽宁,不仅印发了《辽宁省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还以改善河流水质为目标,以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这场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中,作为一名“环保先锋”,宋有涛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领域潜心钻研,其研发的技术如今已让两条家乡“母亲河”——太子河、浑河的生态环境状况大为改观。

翻开宋有涛的简历,相信每个人都会为之动容:南开大学本科毕业,日本的硕士、博士,美国的博士后,32岁被评为教授,33岁担任辽宁大学科研处处长,38岁担任环境学院院长……

“不为名利,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宋有涛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我就是想做点事,带着我的团队,做点有挑战、有意义的事”是他接受采访时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追逐梦想

南开大学毕业后,宋有涛出国留学10年,国外很多公司开出的薪酬诱人至极,身边很多同学纷纷选择留在国外发展,可宋有涛还是选择回国工作,“国外的工资固然高,生活条件也不错,但却没有归属感和成就感,这不是我追求的梦。我想除了给自己,还给家乡的人民做点事”。

2005年,宋有涛沿着父亲的足迹,来到辽宁大学工作。第二年开始担任科研处处长,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在他6年任职处长期间,辽宁大学科研经费翻了2番。

2011年,宋有涛转岗到环境学院担任院长,这也使得他的学术方向从疯牛病防治转到生态环境保护。凭着“调整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这一信念,磨剑四年,宋有涛从30万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持人实现“华丽转身”,成为1.17亿元国家重大水污染治理科技专项的课题组长,填补了辽宁大学的工科科研“致命短板”。2018年,宋有涛带领辽宁大学环境学院一路披荆斩棘,成功申请到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授权点,实现了辽宁大学工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和环境学科三代人40年的梦想,也为辽宁生态环境领域高端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来辽宁大学工作,一晃儿已有14个年头了,宋有涛也从“涛哥”、“小宋老师”变成了“宋教授”、“宋院长”、“老宋”。称呼在变,职务也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不图名利却敢做善成的做事风格,宋有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和学院的事业中。在环境学院,我看到了由宋有涛作词的院歌《追逐梦想》:“……怀抱共同的梦想,追逐明日的阳光,即使一路荆棘坎坷,也改变不了年轻的信仰……我不知道这梦有多好,只知道那执着让我忘不掉,那汗水浇注的辉煌就是永恒”。当我提及到这首院歌是否就是他人生的写照时,“老宋”那幸福而自豪的感觉溢于言表,“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我们大家都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为了绿水青山

水专项是大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民口)之一,围绕“三河三湖一江一库”重点流域,旨在通过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建立适合于我国的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

宋有涛在主持预算经费达1.17亿元的“太子河流域山区段河流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水专项课题过程中,从2014年开始,带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辽宁大学等5家科研单位,200多人的师生队伍,不仅查阅了国内外大量相关资料,还风雨无阻地长年奔波于河流两岸、崇山峻岭之间,对太子河流域山区段相关区域和河流水系的状况及变化、周边生态系统、主要污染源等进行监测分析,既规划好产业布局,又充分考虑到成本与收益,研发出了太子河上游脆弱生态系统生境维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游城区段河流生境改善与水质提升、矿区水陆交错带污染阻控与生态修复等3套关键技术,构建了太子河流域山区段生态建设与管理平台并实现业务化运行,为我国其它北方河流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

在水专项的研究期间,宋有涛把院长办公地点设在了水专项办公室,无论寒暑假还是节假日,无论周末还是晚上,只要不出差,一有时间他就到这里跟师生研讨,好几次累得心绞痛发作。大家心疼宋有涛,劝他多休息,他总是坦然应对,“没关系,挺一挺就过去了。科研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夸大和松懈。我们辽大这个地方队带领国家队做这么大的项目,各方面经验不足,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好。我很享受大家一起工作的过程。”

倾力培养人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教十余载,宋有涛坚持把一名学者、教育工作者能做的事情做好,努力做到极致,“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作为老师,就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

在解惑答疑的同时,宋有涛更注重于传道。他引导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创新创业,树立远大抱负,发扬“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精神,勇于担当,保持报效祖国的激情和开拓进取的气魄。近年来,他培养毕业的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不下百名,其中指导本科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专利10余项,另外由环境学院的学生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也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奖项。“我期待也愿意成为能改变你们人生的那个人”,每次上第一节课,他对学生如是说。

耕耘杏坛育桃李,潜心科研道路长。据说,宋有涛是辽宁大学理工科教授中诗词写得最好的,虽未出版过诗集,但也写过百余首。他写过一首《青玉案·元旦》用来明志——

昨年东风雄关度。波澜阔、胸蓝图。山河重饬心花怒。倾城欲报,知遇难求,等闲少白头。

十年酣酣人睡却,一朝梦醒解千愁。纵是冰刀也无阻。怎比廉颇,效得相如,不把使命辱。


关闭